[科普讲座] 折纸艺术与航天结构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420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联合南京图书馆,开展“航空航天与振动”科普专场系列讲座活动。1月27日,受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孙加亮副教授于南京图书馆十德堂作了题为“折纸艺术与航天结构”的科普讲座。

讲座在折纸艺术发展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介绍了折纸在航天领域可展开空间结构上的应用。折纸艺术有两个较为显著的特性:结构合理性和形状可变性。一个折纸作品展开后体现为一张纸片上的若干折痕,且这些折痕满足某些特定的数学性质。折纸可以很容易地将本来柔软的纸材变成拥有一定刚度的结构,将传统的折纸艺术应用到航天结构中,能够满足航天器件从体积较小的收拢状态变成大型的展开状态的需求。

不同的折纸方法及其在航天结构中的应用

面对“小容量”里的“大需求”,孙加亮副教授首先通过一系列问题的引导,向小朋友们科普了折纸艺术在航天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讲座过程中,孙老师不仅介绍了不同的折纸方法及其航天应用,还通过事先准备的折纸结构示范了大尺度折纸结构折叠展开的过程。讲座的最后,孙老师通过一个遮光罩折纸展开实例,带领现场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一起互动。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意犹未尽,都围着孙老师讨论航天结构问题。该讲座也得到了现场记者的肯定,在《金陵晚报数字报》上进行报道——“古老的折纸艺术竟能用在航天上”。

  

  

孙加亮副教授作科普讲座并与观众交流互动


报告人简介:孙加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曾在丹麦技术大学访问一年。获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从事多柔体系统动力学、可展开空间结构动力学建模与优化设计等研究,在大变形非线性计算、动力学拓扑优化等方面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近10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论文曾获The 8th Asian Conference on Multibody Dynamics优秀论文奖、第三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Acta Mechanica Sinica》期刊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等。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ynamics and Control》《应用数学和力学》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