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团队支部全年总结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302

一、支部开展的工作

(一)组织建设

1.支部现共有正式党员44名,预备党员8名。支部设有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其中书记由冯晨露同志担任,副书记由陈益伟同志担任,组织委员由盛国臣同志担任,宣传委员由刘欢同志担任,纪检委员由郭晓东同志担任。支委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合作。

2.由于人员众多,为方便开展支部工作,支部以课题组为单位共成立5个党小组。党小组的成立极大地方便了支部工作的开展,同时由于党小组成员身处同一个课题组,彼此之间互相了解,小组成员在日常的科研活动中也可以得到更多的交流,在加强党性的同时,做好科研工作。

3. 在党员发展工作方面,为动机端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提供服务,及时、规范地把优秀的同志吸收到支部队伍中。2023年度,支部共接收积极分子13名,确定发展对象5名,接收预备党员8名,接收正式党员2名,积极为党组织吸收新鲜血液。因入学、毕业或其他原因,支部共转入8名正式党员,转出2名正式党员。

4. 在支委会所有成员的努力下,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对党支部的任务及职责、党支部工作有关制度、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党费缴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为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思想建设

1.作为党员,在日常生活中我始终以共产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丰富并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加强自己的行动力;作为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紧抓支部党员同志的思想教育是平时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2. 本年度,支部共召开了8次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对预备党员转正、接收预备党员的表决、校十七次党代会推举和两委委员酝酿推荐相关工作等内容),15次支委会议(支部工作安排与布置),进行了11次党课学习(基层党支部每月理论学习、“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等)。支部全体成员通过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思想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三)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1.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支部先后举办了8次党日活动(导学运动会、“长空之王”观影、“导学运动会校级、支部导学爬山、趣味运动会等),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都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指明了自身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填写了《党员个人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承诺》。通过支部各类活动的展开,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优秀和典型的做法

(一)积极进行主题党日有效性探索

1. 开展“强健体魄、勇攀紫金”主题党日活动。在忙碌的科研生活之余,带领支部党员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同时在登山过程中,支部党员开展交流,增进组织凝聚力。

2. 开展“暑期党员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积极与科研院所专家交流沟通,就空天飞行器中的动力学问题、扬州院的就业相关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3. 开展“羽动青春,活力飞扬”主题党日活动。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比赛中学生们奋力昂扬,激烈角逐,细心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把进攻和防守都有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研究生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二)积极吸纳研究生党员入党

支部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先进理论与思想,吸纳优秀研究生入党。

三、支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支部存在的问题

1. 支部部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与支部活动积极性不高;

2.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

3. 落实上级党组织任务不够彻底;

4. 对党史学习不够扎实、不够深入,思想上未引起高度的重视;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1. 支部委员与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低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党员情况;

2. 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3. 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

4. 积极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支部委员要战胜惰性,保证工作完成质量;

5. 带领支部党员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全面透彻学习党史与党的先进理论,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增强历史使命感,时时刻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

6. 用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目标武装自己,努力学习,认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