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博·约瑟夫·施德潘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者:周蕙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558

 1123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3年当选外籍院士名单。由胡海岩院士联多名中国科学家名,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的长期合作者盖博·约瑟夫·施德潘(Gabor Jozsef Stepan)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首位匈牙利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施德潘教授是国际著名力学家;现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匈牙利工程院院士、国际生产工程院院士、爱沙尼亚科学院外籍院士、匈牙利布达佩斯科技与经济大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荣誉教授,曾任匈牙利科学院工程科学部主席。

 施德潘教授在时滞系统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研究获得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引领了该研究领域的发展。他提出研究时滞系统稳定性的系统方法,建立长时滞反馈控制策略;发现金属切削系统的非线性颤振机理,大幅提高切削加工质量和效率;研究地面交通系统的多尺度动力学问题,建立新模型和新方法。因其卓越学术成就,施德潘教授荣获匈牙利最高国家科学奖“博雅伊奖”和匈牙利国家科技奖“赛切尼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院(ASME)托马斯·考伊动力学奖和李雅普诺夫奖,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的时滞系统终身成就奖。



施德潘院士工作照

 自2002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施德潘教授与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开展了长期深入的合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提升国际影响力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与中心在时滞系统动力学与控制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获得2项中匈政府合作交流项目的支持,互访超过30次,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他积极助力中心学者登上国际学术舞台,帮助中心分别在2006年和2016年取得了国际力学界最高级别学术会议“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专题研讨会的举办权,显著提升了中心优秀青年学者的国际影响力。在他的指导、帮助和感染下,中心多位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中做出突出成绩,一批研究生在学业上取得显著进步。例如,王在华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王立峰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黄锐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其博士学位论文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孙加亮博士的学位论文获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19月,施德潘教授主动联合多位匈牙利科学家联合提名中心主任胡海岩教授作为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候选人。20225月,胡海岩教授成功当选,是此次在工程科学领域当选的唯一外籍院士,也是继路甬祥副委员长之后我国学者中的第二位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心期待与施德潘教授团队进一步深化友谊,深入合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匈科技交流作出贡献。



20236月中心代表团访问匈牙利,出席胡海岩教授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就职仪式


2006年施德潘院士于南京参加由胡海岩院士担任主席的"含不确定性的非线性系统动力学与控制"IUTAM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