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岩教授学术团队开展第三次大组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551

20221123日,胡海岩教授学术团队开展第三次大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沐旭升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姚向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马小磊和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周文祥分别做学术报告,胡海岩院士对报告作出点评并给出指导意见,一百余位课题组师生参与此次交流报告。


博士生姚向杰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一种新的非线性数据驱动建模方法,对机翼表面的非定常压力分布进行建模,并用于跨声速二维机翼的气动弹性分析。首先,利用本征正交分解(POD)对非定常压力分布数据进行降维;然后,分别利用动力学模式分解和非线性状态空间辨识建立POD系数的线性和非线性模型;接着,基于POD模态矩阵重构非定常压力分布和气动力;最后,将数据驱动模型与结构模型耦合进行气动弹性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准确预测跨声速二维机翼的极限环振荡及其表面的非定常压力分布。


硕士生马小磊本次报告针对空间绳系系统的高度非线性和欠驱动的特点以及传统控制方案存在计算成本过大的缺点,介绍了两种基于机器学习的控制方案,这两种方案利用神经网络模拟最优控制策略,提高了计算效率。报告详细介绍了控制方案的算法原理,并通过一系列的数值案例,验证了所提出控制方案的有效性。


博士生周文祥本次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全轨道周期热分析和聚类算法的分布式驱动控制优化方法,有效减少了括制系统中电压输入的数目。本报告从地球同步轨道下薄膜反射器的热辐射入手,给出温度分布数据库。再基于傅立叶-贝塞尔级数展开形式,建立热载荷和分布式电压驱云下的薄膜反射器的力学模型,以模拟其热变形。然后,基于聚类算法和热分析数据进行分组控制优化。通过所提出的方法,导出了分布式作动器的统一控制模式,从而消阳了在轨反射器热变形极端情况进行在线计算的必要性。最后,通过数值与实验结果的比较,对本报告提出的方法过行了验证。



主持人简介:

沐旭升,男,19983月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本科直博),导师为胡海岩和黄锐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飞行器气动伺服弹性建模与控制。


报告人简介:

姚向杰,男,199611月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本科直博),导师为胡海岩和黄锐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动弹性系统的数据驱动建模。


马小磊,男,19987月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为文浩教授。主要从事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研究。


周文祥,男,199811月生,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本科直博),导师为胡海岩院士和罗凯副教授,主要从事大型薄膜结构的仿真与控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