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加亮副教授指导学生荣获“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496

2022824日至26日,由浙江大学以及浙江“申昊”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大赛在杭州运河文化发布中心举行。由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大型空间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创新团队孙加亮老师指导的“面向在轨服务的柔性爬行机器人”项目荣获全国三等奖。项目组成员包括杨小侨(孙加亮副教授硕士生)、黄业雄(金栋平教授博士生)、蔡正政(孙加亮副教授硕士生)、张晓亮(金栋平教授硕士生)、王艺程(本科生)。此次比赛中,共有七十多所高校的八百多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二百余支队伍进入决赛。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联合主办。大赛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设置,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合作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平台;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创新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

项目简介:近年来,空间科学和应用提出许多富有挑战的高精度观测、大容量通信、太阳能电站、深空探测航天任务,迫切需要大口径望远镜、大口径相机、大口径天线、巨型太阳能阵列和太阳光子推进帆。对于大尺度的空间结构,只能将其设计成多模块结构,先将各模块发射入轨,然后在轨完成组装。由多模块组装成的空间结构不仅尺度不受限制,而且具有易更换故障模块、可改变构型、可逐步升级等优点。空间结构在轨组装可由固定基座机械臂、爬行机器人或飞行机器人来完成。因此,本项目针对在轨服务任务场景,设计一种绳索驱动、轻量化、运动灵活的爬行机器人,研制原理样机并进行相关地面实验测试研究。该爬行机器人结构采用拓扑优化设计技术减重85%,具备轻量化、柔性化、运动灵活、适应复杂环境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