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周碧柳, 靳艳飞, 高斯色噪声和谐波激励共同作用下耦合SD振子的混沌研究, 力学学报, 2022, 7(54): 2030-2040.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238

高斯色噪声和谐波激励共同作用下耦合SD振子的混沌研究

周碧柳, 靳艳飞


摘要:耦合SD振子作为一种典型的负刚度振子,在工程设计中有广泛应用。同时高斯色噪声广泛存在于外界环境中,并可能诱发系统产生复杂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因此其随机动力学是非线性动力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本文研究了高斯色噪声和谐波激励共同作用下双稳态耦合SD振子的混沌动力学,由于耦合SD振子的刚度项为超越函数形式,无法直接给出系统同宿轨道的解析表达式,给混沌阈值的分析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为此,本文首先采用分段线性近似拟合该振子的刚度项,发展了高斯色噪声和谐波激励共同作用下的非光滑系统的随机Melnikov方法。其次,基于随机Melnikov过程,利用均方准则和相流函数理论分别得到了弱噪声和强噪声情况下该振子混沌阈值的解析表达式,讨论了噪声强度对混沌动力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噪声强度的增大混沌区域增大,即增大噪声强度更容易诱发耦合SD振子产生混沌. 当阻尼一定时,弱噪声情况下混沌阈值随噪声强度的增加而减小;但是强噪声情况下噪声强度对混沌阈值的影响正好相反。最后,数值结果表明,利用文中的方法研究高斯色噪声和谐波激励共同作用下耦合SD振子的混沌是有效的.本文的结果为随机非光滑系统的混沌动力学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


原文链接:https://lxxb.cstam.org.cn/cn/article/doi/10.6052/0459-1879-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