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索涛教授面向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299

        应我校航空学院副院长王立峰教授的邀请,西北工业大学索涛教授于2022615日做了题为“基于‘积木式方法的飞机典型结构抗鸟撞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介绍了研究团队围绕飞机结构抗鸟撞设计问题,在材料动态力学性能测试方法与本构表征、连接结构动态失效行为、新概念抗鸟撞结构设计等方面取得的原创性突破,最终形成了“材料元件-组合件-部件-全尺寸结构”的“积木式”设计与验证体系,有效的降低了研制成本,减小了试验风险,并在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结构抗鸟撞设计中得到了应用。报告结束后,索涛教授还和与会老师和学生积极地讨论了相关技术问题。报告内容十分充实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报告人简介:

       索涛:男,1979年出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现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极端力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学会计算与仿真分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鸟撞分会副主任等,以及《力学学报》《实验力学》和《爆炸与冲击》等期刊编委,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材料冲击动力学实验方法、力学行为与飞行器结构抗冲击设计,极端环境下的光学测量方法及应用,生物冲击损伤与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果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主持国家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参与编著中文著作4部,获授权美国、法国、日本发明专利4项、中国发明专利20项、自主软件著作权3项,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省高校科技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