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索涛教授:基于“积木式”方法的飞机典型结构抗鸟撞设计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271

报告题目:基于“积木式”方法的飞机典型结构抗鸟撞设计

报告人:索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5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9报告厅

主办单位: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校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在航空领域,飞机在服役过程中难免遭受飞鸟的撞击,严重威胁着飞行安全。由于鸟撞问题涉及到材料与结构的大变形甚至破坏,结构抗鸟撞设计时必须把设计分析、数值仿真和试验验证有机结合起来。受结构材料动态性能及本构参数匮乏、实验方法及仪器装备能力不足等问题的制约,导致结构抗鸟撞设计周期长、效率低。十多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冲击动力学研究团队围绕飞机结构抗鸟撞设计问题,先后在材料动态力学性能测试方法与本构表征、连接结构动态失效行为、新概念抗鸟撞结构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突破,形成了“材料元件-组合件-部件-全尺寸结构”的“积木式”设计与验证体系,有效的降低了研制成本,减小了试验风险,并在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结构抗鸟撞设计中得到了应用。

  

报告人简介:

  索涛:男,1979年出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现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极端力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学会计算与仿真分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鸟撞分会副主任等,以及《力学学报》《实验力学》和《爆炸与冲击》等期刊编委,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材料冲击动力学实验方法、力学行为与飞行器结构抗冲击设计,极端环境下的光学测量方法及应用,生物冲击损伤与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果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主持国家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参与编著中文著作4部,获授权美国、法国、日本发明专利4项、中国发明专利20项、自主软件著作权3项,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省高校科技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