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 康晶杰, 文浩, 金栋平, 一种基于视觉的绳系卫星系绳摆角测量方法[P], 江苏省: CN110231019B, 2021-05-11.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255

一种基于视觉的绳系卫星系绳摆角测量方法

康晶杰, 文浩, 金栋平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视觉的绳系卫星系绳摆角测量方法,步骤如下:在系绳离主星近端安放标志球;确定参考坐标系及已知物理量;通过视觉运动捕捉算法确定标志球像素坐标;利用确定像素坐标系与图像坐标系转换关系以及图像坐标系与相机坐标系关系,求解标志球相对相机坐标系的方向矢量;利用相机坐标系与主星坐标系的转换关系,得到标志球相对主星坐标系的方向矢量;利用系绳摆角来表示标志球相对于主星坐标系的方向矢量;利用已用三维坐标表示的方向矢量来反解出系绳摆角。本发明与传统的利用张力传感器测量方法相比,对于软硬件要求远远低于后者,在测量精度、范围、速度上也远胜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