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Zheng Hong Zhu教授面向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378

应我校航空学院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康俊杰副教授的邀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约克大学机械工程系Zheng Hong Zhu教授于2021年12月14日在线上做了题为“Active Space Debris Removal by Electrodynamic Tethers(基于电动力系绳的空间碎片主动清除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主讲人回顾了空间系绳在轨任务的历史,阐述了电动力系绳的物理原理,探讨了电动力系绳在轨道机动应用中的挑战和机遇,并且展示了团队完成的电动力系绳在轨试验任务- DESCENT(利用电动力系绳进行航天器离轨),从任务概念研究到任务目标、纳卫星设计、硬件选择和操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师生的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及与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Zhu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

报告结束后,Zhu教授与包括金栋平教授、陈卫东教授、文浩教授、陈提教授、康俊杰副教授等在内的与会老师、学生积极地交流了刚柔耦合绳系系统的动力学与控制和绳系卫星在轨试验设计等方面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

朱正宏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程力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分别获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机器人学硕士学位和多伦多大学和机械工程博士学位。现任约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Tier I York Research Chair和研究与创新副校长办公室学术主任。研究方向包括空间绳系系统的动力学与控制、太空电梯、自主空间机器人、空间碎片清除和计算力学。朱教授是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会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和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副会士;2021 年获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Robert W. Angus Medal;2019 年获Ontario Professional Engineering Med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