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罗操群获第十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392

11月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第十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公开答辩。经前期自主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初评,最终共有22博士生进入公开答辩评审,并且由校内外7名知名教授组成专家评审团,“引航计划”博士研究生代表现场观摩。

经过专家评审,团队成员博士生罗操群获得第十届“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并且在12月8日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度“榜样”学生表彰大会。在金栋平教授和文浩教授的指导下,罗操群在绳系卫星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科研创新成果获得专家肯定,其针对面向深空探测的绳系卫星编队系统,研究了其释放展开、起旋和编队保持等阶段的精确动力学建模和动力学分析与控制问题,提出了刚柔耦合系统的精确建模方法、不确定性动力学分析方法和非线性控制器设计方法,通过理论、仿真计算与地面实验相结合的方法,验证了所提出研究方法的有效性。该项创新成果可作为国际首次绳系卫星编队系统在轨试验的技术支撑,填补我国绳系卫星系统在轨试验方面的空白。

 “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奖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在校期间可获得的最高学术荣誉奖励之一,为博士生们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展现了博士生丰硕的学术成果,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激励了研究生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取得更多成绩。


获奖人简介:

罗操群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士,后硕博连读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至今。研究方向涉及空间刚柔耦合系统的动力学与控制、空间机械臂和绳系卫星系统地面试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