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 靳艳飞, 孟经伟. 一种交通流跟驰模型的速度时滞反馈控制方法, CN111341104A[P]. 2020.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42

一种交通流跟驰模型的速度时滞反馈控制方法

靳艳飞, 孟经伟


摘要:本发明公开的一种交通流跟驰模型的速度时滞反馈控制方法,属于交通流控制领域。本发明在交通流系统下建立经典优化速度跟驰模型,确定优化速度跟驰模型的稳定性;通过速度时滞反馈控制方法改进经典优化速度跟驰模型,结合控制学原理,确定改进后的含时滞反馈控制项的跟驰模型的稳定性条件;确定反馈增益系数的取值范围;根据时滞微分方程的稳定性切换原理和定积分稳定性分析方法,求取相应的稳定时滞区间;根据反馈增益系数和稳定时滞区间设计控制器,使优化速度跟驰模型的不稳定参数组合变为稳定,扩大原优化速度跟驰模型的稳定参数组合区间,提高跟驰模型的稳定性,抑制交通拥堵、提高交通出行效率及交通资源利用率,有效地提高交通流系统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