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Gabor Stepan院士向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345

应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和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邀请,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Gabor Stepan教授于2021年11月11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Evolution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ast and Future”。本次报告为“海外院士讲坛”系列报告。报告从匈牙利的工程学教育体系、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简介切入,回顾两位学者西奥多·冯·卡门与钱学森的学术生涯,最后再回到机械工程学的主题上,阐述学科的过往与未来。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学科发展具有借鉴作用。本期讲座由航空学院副院长沈星教授担任主持。包括胡海岩院士在内的100多名听众聆听了Stepan教授的报告。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对外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Gabor Stepan教授,匈牙利籍,匈牙利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院士,爱沙尼亚科学院外籍院士,匈牙利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前任主席,国际理论与应用联盟(IUTAM)常务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教授,获2021年“江苏省政府友谊奖”。Stepan教授是国际应用力学界的著名学者,曾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 “Thomas K. Caughey Dynamics”奖,匈牙利最高科学技术奖“Szechenyi Prize”等众多荣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分析力学(稳定性理论,非线性振动,运动方程);微分方程(分岔理论,时滞微分方程,混沌);工程应用(车轮非线性动力学,机器人振动与稳定性,非平衡稳定点镇定,人体及机器人平衡问题,康复机器人,机械加工,交通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