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王骥教授:结构非线性振动问题分析的扩展伽辽金/瑞利-里兹法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551

题    目:结构非线性振动问题分析的扩展伽辽金/瑞利-里兹法

报告人:王骥 教授(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压电器件技术实验室)

时    间:2021年9月10日(周五) 10:30—12:00

地    点A18-705


报告内容摘要:

将我们熟悉的能量泛函在一个振动周期内积分以消除稳态振动型函数中的谐波,就可以对泛函进行简化,并从依赖于变形和振幅的能量泛函的驻值条件出发,就可以得到一个非线性特征值问题,这就是一个对常用的瑞利-里兹法在非线性问题中的推广,因为传统上瑞利-里兹法仅限于线性问题。需要强调,这一拓展包含了在计算动能和应变能或势能时需要包含时间的简谐函数,无需考虑能量的表达式是线性还是非线性。对于非线性振动问题,这里通过对时间积分给出能量泛函其实等价于我们经常用到的谐波平衡法。通过给出的典型结构非线性振动问题的算例如Duffing方程,验证了这里所提出的扩展瑞利-里兹法的有效性。由于伽辽金法和瑞利-里兹法的等效性,也可以对伽辽金法进行基于时间周期的积分扩展,其计算结果完全一致。扩展的伽辽金/瑞利-里兹法是一种新的结构非线性分析的近似方法,具有计算简单易行的优点,能够免除繁琐复杂的计算过程而获得我们常用的高精度近似解。扩展瑞利-里兹法也是科学和工程领域中求解非线性方程近似解的一种新方法,在非线性振动分析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王骥博士自2002年9月起担任宁波大学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是宁波市压电器件技术重点实验室创建主任,长期从事压电声波器件结构的设计和分析理论的研究。他于1996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Princeton)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学位。在此之前,他于1993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于1983年获得甘肃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学士学位。从1988到1990年,他是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ANL)的访问研究员。从1995到1999年,他是爱普生(Epson)公司的高级研究员。

王骥教授主持的石英晶体研究项目在日本精工爱普生(Seiko Epson)公司获得公司科研二等奖。王骥教授在石英晶体谐振器相关的研究工作有多项美国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王骥教授负责和完成的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和宁波市智能制造2025等多个科技项目。

王骥教授是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专业工作组的创建组长,也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49技术委员会的专家。王骥教授从2015年起担任国际期刊Structural Longevity的主编。王骥教授也是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和兼职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