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贾世元副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584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文浩、陈提教授的邀请,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贾世元副研究员于2021年7月15日至16日访问我校,并于2021年7月16日做了题为“大型柔性空间结构执行机构优化配置与主动振动控制研究”的学术报告。随着航天任务的不断发展,航天器的大型化发展成为一种趋势,而大型空间结构或带有大型挠性附件的航天器在运动过程中容易激发柔性振动,从而严重影响航天器定位精度甚至导致航天器的失稳。因此有必要研究大型空间结构的振动抑制问题,传统的被动式的控制对大型或超大型空间结构的振动抑制效果有限。主动振动抑制较被动式策略具有振动抑制快、效果好的特点,但是主动振动抑制中执行机构的安装、振动策略的选取及控制溢出现象均会对振动抑制的效果产生影响。本次报告简要介绍执行机构安装对柔性结构固有特性影响,重点介绍执行机构优化配置策略与方法,分析配置构型特性与振动抑制效果。最后,简要介绍自由边界陀螺柔性航天器、具有挠性附件柔性航天器以及柔性空间机械臂的运动与主动振动控制策略,并对相关研究方向进行展望。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贾博士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

访问期间,贾世元副研究员在学院康俊杰副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我校与北京邮电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贾世元,男,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 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2017年8月-2021年1月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持或参与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科技项目及企业项目等多个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余篇,相关论文主要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系列期刊及AIAAJournal系列期刊中;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获2019年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年度审稿人杰出贡献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型空间结构与柔性航天器姿态机动和主动振动抑制,空间机械臂姿态关节一体化控制,执行机构优化配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