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莅临长空学院指导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762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莅临我校长空学院参观指导,并做客“大”学长空系列活动。副校长、长空学院院长施大宁,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副院长孙涵、张林,胡海岩院士团队成员王立峰、黄锐陪同参观交流。


施大宁代表学校对胡海岩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莅临长空学院指导表示感谢,并陪同胡海岩一行参观了长空学院“准书院制”智慧教育空间。胡海岩实地参观了“润&致”文化广场、学生自主修读空间、“润&致”文化长廊、智慧教室等,对学院的整体育人环境、“六个一流”的育人定位和四“润”四“致”育人文化高度认可;对学院“1+X班主任制度”“一杯咖啡的故事”等育人探索与实践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长空学院以高品位的设计审美和先进的育人理念,为学子们打造了一流的学习环境,为师生创设了温馨的交流载体,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高度融合,充分彰显了南航特色。他还在现场签名赠送了自己最新编纂的教材,并祝愿长空学院在未来有更高质量、更具影响力的发展,长空学子能在此收获更加精彩的人生。


 

在随后的“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中,胡海岩与长空学院学生围绕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学术与创新、学习与发展等主题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他建议大学生积极转换角色,不要有太多焦虑包袱,主动求变,找准定位,持续发力,在攻克困难中锤炼意志、增进自信、提高本领。他指出航空航天类专业是南航的优势专业,具有深厚的学科底蕴和良好的社会声望,实体化建设长空学院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改革。胡海岩希望长空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既要立足传统又要勇于突破,既要有整体规划又要兼顾特色发展,实现差异化、个性化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长远发展潜能的一流人才。在谈及如何创新时,胡海岩特别强调追问的重要性,要对已有的知识抱有理性的怀疑态度,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通过打牢学术基础、扎根专业领域、加强与人合作,努力成长为一流科研工作者。


 

胡海岩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解答了学生的提问,为长空学子带来了一场站位高远、蕴意深长的精彩分享,带给学生温暖、鼓励、智慧与力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自信心、主动性与积极性。长空学院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深化立德树人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大”学者对学生关键性、引领性、持久性的影响,打造校内循环和校外循环相济共生融合的育人生态,促成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

 

                                                                                                                        来源:南航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