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岩院士做客“问道茶座”共话求学之道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666

        122日,航空学院工程力学钱伟长班第27问道茶座在明故宫校区A18-511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作为本期嘉宾,以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党委副书记佘明、教学办主任胡挺、2017级钱伟长班班主任王立峰、2019级钱伟长班班主任黄锐,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孙世杰、张迪与钱伟长班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同学们的问题中开始,大家踊跃提问,思维活跃,胡海岩教授就大家提出的“伽利略钟摆定理的发现是偶然还是知识积累的必然?”“面对似是而非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动力学未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名师释道环节,胡海岩借用希尔伯特提出的23个数学难题的例子向同学们阐释了提出问题的重要性,强调了只有找准问题,才能找对努力的方向。随后,胡海岩分享了提出问题的两个方面:在课堂学习中,要带有批判性的思维,书中有很多问题等待发现;从事工程研究时,要学会更多地基于实验观察出发,从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勇于求证。

       在素锦存道环节,胡海岩给同学们推荐了《异类》这本书,并从书中的一万个小时法则出发,告诫同学们“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勉励同学们打好理论知识的基本功,扩宽自我的知识面,从提问解惑中求知成长。

        最后,全体师生对胡海岩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