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岩院士:力学教育的几个问题及其对策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675


胡海岩院士于2020年9月27日在《力学与实践》发表文章《力学教育的几个问题及其对策》,文章前言如下: 


        21 世纪以来,我国力学教育迎来许多新挑战。一方面,绝大多数的工业强国不再独立设置力学专业,世界范围内的力学教育似乎前景黯淡。另一方面,我国工业界对力学教育的需求发生很大变化,力学专业在高等工程教育中的地位有所下降。

        自2004 年起,作者基于钱学森先生倡导的技术科学思想(又称工程科学思想),分析国家工业化进程对未来工程师的需求,对力学教育提出若干改革建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选择工程力学专业作为试点,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系统化改革。作者指出,我国既需要大批以应用现有技术为主、研制开发产品的工程师,来适应当前以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的工业发展模式;又需要一批以技术创新为主的研究工程师,去适应未来以原始创新为主的工业发展模式。研究型大学的工程教育要以培养研究工程师为使命,以力学等工程科学作为育人的主要学术基础。作者构思了研究工程师的培养目标,提出了本硕贯通培养、基于技术科学统一性的理论教学、基于实践创新统一性的实践教学等改革思路。经过十多年的实践,这项改革获得显著成效,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力学人才,赢得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好评,获得2018 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此期间,国内多所高校积极探索和推进力学教育改革。例如,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主持了以“钱学森班”命名的力学教育改革,通过研究型学习为牵引,构建了大幅删减总课时要求却同时加强基础科学地位的课程体系,激发起学生的强烈学术志趣,有效实现对技术创新基因的强化。

        近年来,不论是世界范围内的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还是绿色发展和人类健康等重大命题,均对力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2020 年,教育部决定在部分高校实施强基计划,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该计划覆盖到部分研究型大学的力学专业,对我国力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标杆。近期,试点高校正根据强基计划” 的要求,讨论如何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学科的能力素养,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而这也正是我国力学教育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本文针对与此相关的三个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若干思考和建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LAgJZnV9uhXCDwVTF5S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