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胡海岩院士:空间结构的展开动力学分析与设计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968


题    目:空间结构的展开动力学分析与设计

报告人:胡海岩 院士

时    间:2020年6月22日(周一) 14:00—15:00

在线直播平台:腾讯会议(ID:519 849 244)


报告内容摘要:

近年来,航天科技界大力发展基于大型航天器的高精度观测、大容量通信、太阳能电站等技术,迫切需要可在轨展开的大型空间结构,并要求其具有高收纳比、高可靠性、高形面精度等。本报告基于多柔体系统动力学,介绍可展开空间结构技术的若干研究进展,包括对可伸展桁架、桁架索网天线、薄膜太阳帆等空间结构展开过程的动力学建模、分析、设计和实验。这些研究表明,多柔体系统动力学是推动可展开空间结构技术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同时需要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来迎接新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胡海岩,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研究,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分析、机载设备非线性隔振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培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被授予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