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胡海岩院士:漫谈力学反问题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075


    目:漫谈力学反问题

报告人:胡海岩 院士

    间:2020年6月5日(周五)下午3:00

在线直播平台:北京理工大学官方B站(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报告内容摘要:

在动力学研究中,正问题是指给定系统和输入,求取输出;而反问题则指给定系统和输出后确定输入,或给定输入和输出后确定系统模型或设计系统,甚至包括通过控制来调节系统的特性。本报告从万有引力问题谈起,介绍动力学反问题的基本特征和难点所在。报告将分别介绍工程系统的动力学实验建模、动载荷辨识、动力学设计、动力学控制等问题,通过大量的实例,说明如何构建工程动力学反问题,如何求解不同的反问题。


报告人简介:

胡海岩,力学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德国Stuttgart大学洪堡基金研究员,美国Duke大学访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力学学会监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等。

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培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技术等方面取得同行公认的进展;近年来致力于航空结构颤振主动控制、航天结构展开动力学等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还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英国瑞丁大学名誉科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