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成功举办力学与航空宇航博士生创新培养论坛暨第四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孙加亮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685

力学与航空宇航博士生创新培养论坛暨第四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15年11月20-22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教育科技管理部门的全国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型号总师、科研院所一线的技术骨干等,就力学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创新培养进行研讨,凝练优秀博士生培养理念和体会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航空和航天科研院所等单位的94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栋平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院长胡更开教授、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丽琳教授对会议发表了贺词。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从优秀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教师发展、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其精辟见解和先进理念。

大会共邀请了九个大会报告: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创新性力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从钱学森力学班到研究生培养”,中国科技大学陆夕云教授“游动和飞行的生物运动力学研究进展”,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颗粒接触的正碰撞软球模型”,石家庄铁道大学杨绍普教授“优秀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体会”,北京工业大学张伟教授“动力学与控制学科的发展与展望”,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基于静电力的尘埃防护机理研究”,上海大学陈立群教授“铁摩辛柯奖获得者谈力学及其研究与教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夏品奇教授“力学与航空宇航学科研究生培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克教授“胡海岩院士的学术成长启示”等。大家就力学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大会为全国从事博士生创新培养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对于探讨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博士生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理念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